JRC_1654336520236.jpg

天底下只有一種關係是建立在分離之上,以好好的分開為前提在互動的那就是親子關係。
孩子~媽咪總有一天會離開你,或是你會離開我,我必須教會你生活,而生活不外乎就是用錢。
 
「我想給我的孩子比我還要更多的知識和東西。」這是一般父母親的想法。而我覺得我天生就是比別人笨,腦袋容量很少,內容物更少,但我也想跟其他父母親一樣給孩子我所有的一切,所以我只能不斷的學習。
 
所有的理財課程都超級貴小孩的更貴,上完理財課我都沒財可以理了吧?
而且在10幾年前根本沒有什麼機構在教小孩理財的課程,但我的幼保科教會我「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,也是最早、最久的一所學校、一門課程」
所以我自己想了一套育兒理論「小時候跌倒是小傷,長大跌倒是大傷」所以我只能在孩子小的時候,盡量盡我可以的狀態放手。
 
我從來沒有給孩子零用錢的習慣,因為我覺得每天我都幫他準備好一切了,給他錢要幹嘛?增加兒子的危險嗎?
但是總不可能一輩子都媽媽永遠在身邊吧?
所以兒子幼兒園開始每次出遊,我就給兒子10元讓他學會購物,一開始他根本不知道要買什麼,因為他不懂,所以我教他這次用不完沒關係,我們存起來,等下次需要時就可以拿出來使用了。
但是當他懂了以後,發現10元已經不夠使用了,我教他你可以跟我借呀,下次旅行你又會再有錢,就可以還我了。
後來覺得我是要教他使用錢,不是教他借貸耶!
 
從原本的十元提升到五十元,最後在大約小學二年級時,提升到兩個五十元,後來他錢越來越多,開始還會給我,因為他覺得他不需要,但我還是給他一個小錢包要他收起來,偶爾會幫媽媽出錢或是買東西給媽媽,偶爾我就真沒給他。
小學三年級時我覺得他慾望越來越多了,應該要讓他痛一下,才知道錢的重要。以往我都將他的紅包存起來,那一年我決定不要存了,直接給他然後告訴他「這是你一年可以花的錢,以後旅行就不再給你!」
兒子信誓旦旦的告訴我「這裡有兩萬多捏,我怎麼可能花的完」。是的你沒看錯,我直接給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孩兩萬多塊錢。結果這兩萬多他花的可開心了,扭蛋、打機台,樂的呢...
 
他從來沒想到兩萬多塊錢會在他手上完完全全消失,而且是在半年內。媽呀~他每次花錢時我都心痛到淌血啊!心裡默念我的咒語「小時候跌倒是小傷,長大跌倒是大傷」讓我內心平靜。
 
半年後他小小養成了揮霍習慣後沒錢了,怎麼辦?媽媽就跟他一起小聊一下他的心情、感想,兒子很有自覺看著自己的公仔,開始檢討自己用錢的方式,(其實一切都要靠引導的)。慾望怎麼解決?就是好好地告訴他「你之前有錢呀,可是你用完了,而且那也不是我給你的,所以跟我要也不對吧?只能等明年的紅包嚕!」之後的半年他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別人花錢,自己真的沒錢可用的狀態,這就是我要給他的「小傷」。(雙手交叉放腿上,沒在吃冰淇淋的就是我們家哥哥,記得當時不吵也不鬧的說:我沒有想吃冰。)

FB_IMG_1656485490373.jpg

經過半年的疼痛,過年又到了,他很是期待跟所有親戚拜年的紅包,小學四年級開始他已經清楚的知道他會花光光他自己的紅包,開始要求媽媽幫他存起來,看不到就花不到了,真是聰明。
但我是要教他理財,不是教他摳門啊!
媽媽帶他去銀行開戶、存錢、開啟指紋提款功能,並告訴他如果出門在外面沒錢就可以找指紋提款機領錢了,很方便吧!但他已經體會到錢的慾望、慾望的可怕了,所以大概有兩年的時間都沒有使用他的指紋提款,每年都紅包也都只留零頭在身上,作為自己一整年都花費,花完了也不會跟媽咪吵。
 
直到國小六年級他因為不想唸一般國中,所以跟媽咪討論要去唸才藝班,討論結果選擇美術班,但是要補習呀!不然怎麼考試呢?因為是自己要念的,所以就只能使用自己的錢,媽媽趁機說,還好你有存錢,這樣你想補習才有錢補習。
額外小插曲,補了一年累了,不小心開口說「都你叫我補習的啦,好累喔」媽媽非常驚訝「補習是你自己想補,是你自己的錢耶,跟我有什麼關係,我只是帶你來補習而已喔」從此不再抱怨補習好累的事情了,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呢!最後如願考上國中美術班。
 
國中因為學校比較遠需要通車通勤開始給交通費,當時一直說它叫零用錢,而且還是不夠的零用錢。交通費一千多元我只給九百元,後來又因為成績沒考好,又再少兩百元,每個月都不夠用耶!(到底是為什麼都不給他足夠的錢啊?)
因為他自己有錢啊,也要為自己的成績負責呀!我當初是這麼想的「公司考察不及格能加薪嗎?當然不能…學校成績考不好只好扣零用錢費啊」現在想想這是什麼神邏輯啊?
後來兒子還是有好好地跟媽媽溝通真的是不夠用,所以都有使用到自己的錢。很好,這就是媽媽要給他的「處理問題的能力」(原來媽媽就是問題製造者)。就這樣過了國中三年,有時候親戚看到他也會塞零用錢給他,他都非常開心,也很感謝長輩。
 
高中後的零用錢+車資一個月八千元直接轉入帳戶,請他自己領取使用,使用範圍非常廣,從餐費、制服、班費、學校要繳的任何費用都自己領取繳納。帳戶裡除了每個月的八千元還有之前的紅包,總共十幾萬,在用錢上媽媽越來越放手了,兒子也知道什麼該花、什麼不該花,媽媽因為相信,所以放手。高一下帳戶上就快要有二十萬了,媽媽提議用他的錢,幫他買股票,然後每年領股息、股利。反正都是放著,就放在股票上吧!媽媽替他選了股票,還常常提醒他要注意股價喔,現在是賺還是賠都會告訴他,希望他理財能力越來越好。目前高一快結束了,又可以再購入一張鴻海了。
我的兒子怎麼這麼棒呀!媽咪愛你😘
arrow
arrow

    咪咪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